院系概况
院系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概况 >> 院系简介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现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定位是合作办学。其中,金融学专业是与英国伍斯特大学合作办学项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项目,会计学(金融外包方向)是与济南网融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一般采用“4+0”、“3+1”“3+1+1”模式办学,为同学们出国学习,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平台,同时学校也将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财经系设有金融、商贸、会计及专业基础四个教研室,前三个教研室分别负责和承担三个本科专业建设和教学任务,专业基础教研室承担着管理学、经济学和统计学三大主要课程教学任务。全系现有在校本科学生940余人、硕士生17余人,教职员工40人,其中正教授2人,副教授8人,学术副教授3人,博士及在读博士19人。另有校内外兼职老师20余人,国外定期授课老师10余人。财经系的办学理念,是“重德重商,惟实惟新”;办学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专业特长及创新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需求的财经类专门人才;办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教学和实训教学”的无缝对接,注重构建“专业认知、专业基础与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分层次、多模块、相对独立、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其中,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课课堂教学中,“外籍教师+助教”占比在1/3左右,并逐步增加“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的比重;校企合作办学,则更加贴近市场需求,贴近实务,注重复合型、应用型、外包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与校外相关单位合作,联合开展ACCA、CMA、CFA培训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

财经系具有先进的教学、实验、科研条件,实验室共有近400台计算机、软件30余套,设有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室、沙盘模拟与创新创业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室,会计信息化实训室、会计综合技能实训室、财税实训实验室、进出口模拟仿真实验室、国际商务实验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实训室、证券与投资模拟实验室、保险业务模拟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等13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实验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