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概况
实验室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概况 >> 组织机构 >> 实验室设置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综合实验中心,下设1个实验管理中心,1个网络中心,13个教学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近千平米,500余计算机机位,各专业实践实验教学系统70余套,构建了系统科学的专业实践实验教学体系,为金融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实践实验能力培养,提供了系统完善的实践实验教学环境。

金融学专业实验室

金融学专业实验室包含公司理财实验室、商业银行和信贷实验室以及证券与投资模拟实验室。金融学专业学生通过多套软件的模拟平台操作练习,熟悉和巩固了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学、商业银行学、证券投资学等课程学习的专业知识。通过在实验室进行直观的模拟练习,感受现实银行业务、投资业务、融资业务和证券交易的氛围,熟悉各项业务和交易的流程,应用企业资本运营、个人理财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加强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应急处理问题的能力。

金融-实验室1

实验室中的证券与投资模拟实验室是金融学专业实践实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配置金融模型动态模拟系统、全球金融资讯分析系统、虚拟交易所、万能大屏幕管理系统等软件,构建了可全真模拟证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实验与教学系统,通过实时交易过程的模拟,营造真实的实践环境,训练学生的实际操控能力,满足专业课程的实验、实习及教学需要。

商贸-步惊云截图1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验室包含进出口实务实训室、国际经济与贸易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以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研发基地。实验室配备多套实训教学软件,全面模拟国际贸易环境下的软件操作,如进出口的成本核算、询盘、报盘、还盘以及修改和填制各种外贸单据,以进出口商以及进出口银行等不同身份熟悉国际结算具体业务过程撰写外贸英文函电等。通过在实训平台模拟环境下的操作,使学生熟悉和了解商务单证、国际结算、商务函电、报关报检实务和国际贸易实务的具体操作程序,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和深入的理解国际贸易活动中各项业务实务和管理运作,为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商贸-实验室2

会计学专业实验室

会计-网中网拼图

会计学专业实验室包括会计分岗模拟体验中心、会计信息化实训室和会计手工实训室。实验室为会计专业学生配备了多套实习实训软件,为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会计分岗实训等课程提供了实践操作的平台。通过在实验室进行会计模拟实习操作,使学生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经济业务环节的会计业务处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如企业财务工作中预算、管理、控制的实际运作流程,会计信息化核算流程,各系统模块之间的数据传递关系和业务操作流程;通过仿真模拟会计专业的不同的岗位工作,使学生了解多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熟悉岗位之间的工作交流,学会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加强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