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帮扶服务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主题班会】财经系组织开展 “学会乐观面对,磨砺坚韧意志 ”心理主题班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磨砺学生意志品质,树立乐观向上的精神品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协调发展。202211月,财经系组织开展 “学会乐观面对,磨砺坚韧意志”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活动。

多彩活动 轻松氛围

在各班级的精心组织下,充分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通过创设各种活动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班会活动大体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心理健康小测试、心理健康小游戏、邀请同学们上台分享、心理委员以及班长做总结。充分涵盖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判断标准、心理问题解决方法、人生价值取向导航等多个方面。针对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的消极、紧张焦虑心理,以有温度的班会氛围激发学生情感共鸣。

趣味生动 寓教于乐

在活动中各班级均设置了多种多样、充满趣味的交互式项目,如“情绪红绿灯”游戏、“红色轰炸”交流活动、同唱歌曲、观看视频等。在“情绪红绿灯”游戏中,学生把常见的情绪分成不同颜色的区域,让大家根据颜色辨别自己情绪和问题。通过引导学生认识的情绪转换和疏导,进而掌握平复情绪的一些技巧。活动过程中,学生们凝聚力量、积极参与,在班会上畅所欲言,用简单的话语、真诚的辞藻表达了自己心中的想法,多样又生动的活动环节鼓励大家畅舒心声,共同探讨分析压力成因,分享调整心态的方式方法。

 

84A5E53C6ADE4BCB7A97106C55151A4F

 

61DE1EF200E38CF253D0C858944A11C5

同力协契 外化于行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积极分享、主动交流自己在此次心理班会的所思所学所得。金融学2022-4班李念章说到“前进的道路上总是鲜花与坎坷崎岖并存,只有不断锤炼自身意志力和坚韧力,学会把磨难当‘磨砺’、把挫折当 ‘存折’,才能在实现个人理想与建设国家的实践中交出满意的人生答卷。”此次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健康的心理意识、遇到挫折和困难寻求正确的解决方法,真正做到由意识转化为行动,由内心转化为外在。

3D19C8DBD4AB649118A2930A96316C50

 

DB49E632EAB92871FE1DEB8BC4C1BDDF

此次主题心理班会是财经系扎实推进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有效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