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8级CFA实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级CFA实验班招生简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1山东科技大学CFA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以金融学重点学科和金融学特色专业建设点为依托,以金融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群、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基础,结合学校经济、法律、管理等学科优势,紧密联系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践发展,既重视理论素养又强调应用技能,既瞄准国际趋势又着重中国国情,既看重人文缜密思辨又突出金融规范分析,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娴熟,具有全球视角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级金融人才。

一、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简介

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公认为全球最具权威性的金融专业人士资格认证,也是全球重量级财务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必备证书,其考试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由于CFA知识覆盖面广、实用性强,加上考试的严格性,以及高标准的职业道德要求,CFA已经成为金融市场全球公认的衡量从业人员水平的标尺。CFA证书分为三级:LevelⅠ、LeveⅡ、Level Ⅲ。

继人民日报在2015-2016年多次推荐中国大学生和在职人士考CFA后,2017年1月13日,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和上海金融服务办公室联合下发红头文件,将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证书人才列为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

1.jpg

二、CFA知识体系

CFA知识体系涵盖了投资分析行业必备的专业知识:

科目名称

各科占比%

CFA I

CFA II

CFA III

伦理与职业准则

15

10-15

10-15

定量分析

12

5-10

0

经济学

10

5-10

5-10

财务报表分析

20

15-20

0

公司理财

7

5-15

0

权益证券分析

10

15-25

5-15

固定收益证券

10

10-20

10-20

衍生品投资

5

5-15

5-15

另类投资

4

5-10

5-15

投资组合管理

7

5-10

40-55

合计

100

100

100

三、CFA职业发展

在中国大陆拥有最多CFA特许资格认证持有人的雇主包括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法国巴黎银行、瑞银、德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平安保险、招商局集团、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

CFA资格广泛授予投资领域内的专业人员,包括基金经理、证券分析师、财务总监、投资顾问、投资银行家、交易员等等。具体而言包括:

投资银行:研究部分析师;投行部分析员,助理和VP;资本市场部或交易部产品经理及交易员;债券部交易员。

2.jpg

基金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研究部行业与宏观分析师,销售与市场部销售经理。

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并购交易,债券发行,财务顾问,行业研究人员;全球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衍生品交易,国际债券交易等交易员;资产负债部门,资金系统管理,外汇管理,资本数据分析岗位;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等。

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中心 债券、股权投资经理。

私募股权投资及其他投资机构

四、CFA职业定位和薪资水平

级别

CFA-Level 1

CFA-Level 2

CFA-Level 3

职业定位

投资咨询顾问

证券分析师

基金经理

薪资待遇

年薪30万左右

年薪60万左右

年薪90万左右

五、CFA实验班特色

1)面向全校招生,独立开班,

2)配置优势教学团队,提供高水平教学

3)国际化教学,提升学员能力

4)投行精英计划,搭建毕业职业发展通道

5)推荐实习,提升就业水准

6)海外留学深造绿色通道

7)依托CFA学生学习型社团,开展沙龙、名企参观、暑期夏令营、暑期实习等实践活动

五、CFA实验班课程设置

课程分类

课程内容

CFA学习

金融专业英语、职业道德伦理、金融数量分析、投资组合管理、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品、财务报告分析、估值与风险分析、权益类产品定价、公司金融等

金融实务

麦肯锡商务沟通方式、商务演讲(双语)、数量分析与建模、行业研究与企业估值、简历指导与面试技巧、职业素养培养

实习推荐

学院通过大学生财经职业发展平台,为优秀学员提供系统的财经职业发展培训,实习,就职机会。

金融实践活动

通过暑期投行实训营(往期参与企业: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上海期货交易所),股票模拟交易大赛,公司估值案例实践等活动帮助学生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使学生积累更多的实操经验

3.jpg

六、CFA实验班的管理

实行项目管理制。为规范实验班教学运行和管理,对实验班实行项目管理制,制定“CFA实验班管理办法”,配备专职学习管理师。实验班教学计划、课程资源建设、学生管理等工作由项目组负责。

七、报名对象

山东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

该班要求入学同学学习刻苦,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及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能够承受较高强度的学习。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30

咨询电话:冯老师 15640800183

咨询Q Q:1965454805

咨询/报到地点:山东科技大学西教楼一楼116室

CFA协会:

https://www.cfainstitute.org/Pages/index.aspx

四年时光很长也很短,有人混日子荒度四年一无所有,也有人通过四年努力达到常人所达不到的高度。迎接我们的也许是漆黑一片的夜路,即便如此,也要相信自己,勇往直前,星空会为我们在这条路上点缀出淡淡星光。新学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