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一个昔日贫困生的家国情怀——记财经系2010级校友李克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8 [来源]: [浏览次数]:

“老师,我想为母校捐助4000个医用口罩,用于开学后的疫情防控.....”,这是一个科大年轻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

“团结一心战疫情,忠心向党为打赢,不畏艰难瞾日月,保的一方乐太平”,这是身为一名军人和党员主动要求提前结束休假回部队上抗疫前线的他,在联合慈善机构为家乡抗疫一线捐助的300个保温杯上题的一首自创小诗。希望为家乡临沂莒南县石莲子镇党委的抗疫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

其实,作为从山村里走出来的贫困大学生,他回馈家乡和社会的远不止这一点。他就是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财经系2010级校友李克峰。

求学时的李克峰一直与贫困如影随形。父亲身体不好,连做了几次大手术,让这个原本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的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作为家里的男孩子,李克峰也曾想过放弃上学,让成绩更好的姐姐上,从而减轻家里的负担,但从小喜欢看书的他对知识的渴望和去外面看看的梦想终究没舍得放弃,在乡里乡亲和老师们的帮助下,一路坚持了下来。

2010年9月,李克峰考入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财经系会计专业。这一年姐姐考上了华西医科大的硕士研究生,家庭依然不富裕,所以吃惯了苦的李克峰从不和同学攀比物质生活,大学时候穿得最多的是入学的那套军训校服,一双鞋穿过三年,不明就里的同学曾经开玩笑叫他“校服哥”。对此,虽然心里不舒服,但是李克峰并不过分在意,主要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一有空就钻到图书馆看他喜欢的军事历史文学书籍,一日三餐在食堂打工赚取。充实的大学生活,也是李克峰成长最快的日子,他感激与他促膝长谈、帮他排忧解难的辅导员胡宝征老师,感激在课堂上鼓励教导过他的每一位老师,记得每一位恩师的名字。

“饮其流者怀其源”。自觉受助颇多的李克峰一直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和回馈家国的情怀,2008年汶川地震时,还在高中的他就在村里做过演讲,动员大家支援抗震救灾。2013年大学毕业的时候,他带着100多斤书到了到湖南怀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报到,开启了他的一腔热血报国家的军旅生涯。

工作后的李克峰一有机会就力所能及地为家乡、社会办实事、办好事。2020年春节前,回老家休假的时候,他和妻子陈效丽又琢磨起了为老乡们做点啥,他自掏腰包三千余元多方筹措、联络,协助泰安市小米公益慈善基金会对家乡山东省莒南县石莲子镇下辖十个行政村的鳏寡孤独残疾特困人员44户村民进行慈善扶助春节送温暖活动,为特困村民送上了米面油瓜子节日生活用品。“这孩子出息了不忘乡亲,是个好孩子”,受助老人虽然不认识李克峰,但知道他是军人,是党员。

2016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李克峰感觉肩上又增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像这次回家他思考的一样,在家乡设立贫困生奖学金,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外出就业创造机会......为了促成这些事,他动员了所有可以动员的朋友,还有家人。不管是休假时为家乡抗“疫”夜间执勤,还是主动要求提前结束休假,回到部队,争取去离怀化不远的武汉前线,积极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主动交纳党费,李克峰始终不忘入党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不干涸,一个人的幸福只有融入到为更多的人创造幸福中去,为了国家更美好的努力中去,这幸福才踏实、持久和不平凡。这就是李克峰,一个昔日贫困生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