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思想引领 >> 通知文件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财经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01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团支部: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蔓延,波及全国。按照上级和财经系党总支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常识,做好病毒预防,疏导心理恐慌。财经系组织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2

二、活动内容

1.新冠病毒预防大宣讲活动

开展病毒预防大学习活动,各班积极发动同学整理和分享预防知识,开展预防知识大讨论活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观看疫情相关主题视频。并积极分享身边的案例,通过实际案例提升同学们对当前疫情的了解。实用的典型案例各班可分享到财经系班长支书群,在全系范围内分享。活动结束后,各班级推荐1-2名优秀宣讲员,参与财经系评选。财经系对优秀宣讲员,宣讲活动优秀班级进行评选。

2.“每日一报班级打卡活动

组织同学在班级群开展每日打卡活动,上报本人所在地、是否发烧等症状、是否与武汉返乡人员接触、所在小区有无确诊案例等。特殊情况及时上报辅导员老师等。活动结束后,按照每日打卡率,评选“每日一报”优秀班级若干。

3.“我们这样做征文比赛

疫情当前,万众一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的疾病的威胁。可从自己的防控经历、你对当前疫情的认识、政府保障有力等方面,选一个主题,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征文。所交征文等同于寒假社会实践报告。各班级推荐5-8篇优秀征文,参与财经系评选。

4.  战“疫”海报征集评选活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阻击疫情。面向财经系全体同学征集优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主题海报设计作品。作品内容要求:利于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传递正能量,传播正确防控方式和中央有关防控工作的精神和要求。财经系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5.“抗击疫情、从我做起”青年倡议书

各班级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从我做起”青年倡议书,动员班级每一位同学成为一名病毒预防宣讲员、网络文明监督员、如实汇报承诺员、科学防护践行员、心理健康疏导员。倡议班级或个人开展不同形式的献爱心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财经系学子的优良风貌。财经系将对优秀班级倡议书进行评选,按照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6.  “沐浴书香”读书月活动

各班级依托网络开放文库和自有图书,开展读书月活动。组织和引导班级同学以书为伴,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要求班级每名同学上交一篇读后感,可取自对一篇文章或一本经典图书的读后体会。提倡同学在班级内分享优秀作品,展开优秀图书大讨论活动。财经系将按照提交作品数的10%15%20%比例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7.  参加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知识问答活动

山东省教育厅在网络客户端制作了《新课堂——同心战“疫”特别节目》,各班级组织同学收看并积极答题,将每天答题截图发给团支书,财经系根据答题情况将对答题先进个人和先进班级进行评选。具体详情参见群文件《关于组织全体师生收看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的通知》。

三、相关奖励

1.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各项获奖同学在综合测评第二课堂加分、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方面均按照该档次最高标准加分。获得个人奖项的同学,在评奖评优、推优入党过程中,同等情况优先考虑。

2.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可结合学校信息化教学相关安排配合执行。

3.活动将综合评定各个班级表现,评选出3-5个优秀班级。在团支部评比和先进班集体评选中,着重考虑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

4.对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执行不力的班级,相关主要学生干部予以撤职,并全系通报。

四、活动要求

请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动员同学参与各项活动。


                                    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团总支

                                          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