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强化党员主体意识,推进“样板支部”建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对照目标任务,做好特色党建品牌、“样板党支部”培育、达标工作,迎接中期考核。按照校党委要求和系党总支安排,学生党支部于近日针对党建品牌和样板支部中微党课部分,进行线上模块化学习和讨论。

十位正式学生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红色教育重要遵循,根据财经系党总支“寻根承财”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和样板党支部创建标准,经过前期自主挑选主题、支部内试讲、后期制作等环节,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润色、修改,形成了较为成熟、可播放的微党课,这十位党员在搜寻(挖掘)、探寻(整合)、追寻(传播)红色文化资源上作了良好示范,在以财经学子身份传承文化、建立文化自信上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建立广大团员和支部党员之间的桥梁纽带起到重要作用。

全体党员根据各自模块,使用WPS听取相关课件,针对授课效果和修改建议进行线上发言。在观看刘琦《讲述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马凯《重温入党初心 讲述入党故事》和刘雨杭《矢志不渝追求党,不忘初心向太阳》三位党员的微党课后,大家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宋书声同志“坚守初心,用心血筑就经典著作编译事业”,梁稳根同志“孜孜以求18年入党夙愿,坚定信念”,马三立和牛犇两位高龄艺术家“用行动告诉我们入党是一辈子的事”,这些生动的讲述使党员们对“不忘初心”有了更加深刻地了理解,王雪雪表示“要当好时代强音的传播者”,朱帆表示“在各行各业中,在自己的领域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宋爽表示“信仰坚定了我前行的步伐”。 靳庆泽《企业家的“红色基因”》、刘宇《红色长钢精神 引领企业发展》、曲晓达《寻根企业红色文化》三位党员的微党课,呈现了央企、民企和外企等多类型企业传承红色基因、引领企业发展的故事,使党员们了解了红色文化对一个企业发展的深远意义,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深刻地感受到企业红色文化不仅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长足发展的领航标,更是企业青年工作者的价值引领和行动指南。李慧《浓浓家国情,赤子报国心》、王煦笙《留学之梦,报国之志》、马晨钧《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合格共产党员》列举的“核司令”、“深海勇士”、“善梦者”等胸怀强国梦的留学报国典型人物事迹,引发了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下培养发展的党员关于“为什么留学、如何让留学梦变为报国梦、强国梦”的思考,作为中英项目准留学生马晓婷通过张存浩、吴孟超等老一辈留学生和卢艳丽、钟扬等新一代留学生故事,“懂得了个人理想与国家理想的关系,明白了留学的意义--学以致用,报效祖国”,毕业生党员崔梓贤则感慨“从近代到现代,几代留学人毅然决然回国投入国家建设”的赤子情怀,“这种热爱祖国、回报祖国的精神,就是红色海归的精神核心”。

财经系学生党支部微党课经过长期积淀、历次试讲、多次打磨,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授课主题、构课思路、讲授形式,力图将入党故事、企业红色文化、红色海归文化三个模块以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方式传播,在传承文化的过程中打造一支“政治感知能力过硬、能讲会讲党课,政治引领本领过硬、正身律己实干,政治追求情感浓厚、勇于自我完善”的学生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