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开学”第一天 “网课”见匠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 [浏览次数]:

“针对弹幕上这个同学提出的问题,我简单给大家讲一下!”赵忠玲老师面对屏幕,对着手机话筒不紧不慢地说。此时,应该是学校开学的日子,但严峻的疫情,让新学期的课堂变得与往年格外不同。

1月30日,学校做出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相关安排,按照校区教科部的统一要求,财经系周密布置、认真安排,确保延期开学阶段,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积极组织老师开展网络授课。

接到通知,财经系第一时间做出安排,分管教学工作的副主任刘忠诚教授组织教师对如何利用线上资源实现信息化教学展开论证,向任课教师转发了各大平台线上课程资源名单、使用指南及信息化培训安排,并组织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在线教育主题培训。为避免部分老教师面对全新的教学模式,可能会出现的困难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刘忠诚分头与老师沟通、交流,进行指导、鼓励,帮助教师解决问题、掌握技巧、认真备课。

平台使用学习过程中,刘忠诚组织老师们在财经系微信群经常讨论学习心得和使用技巧,大家互相交流,借鉴学习。通过互帮互学,老师们很快就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流程,为“开学”上好“网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确保了财经系所有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迟。同时,将我系各门课程的班级名单和选课名单等资料发给任课老师,并由系团总支协助各位老师组建课程学习群,动员学生做好上网课的各种准备。

2月10日,线上第一堂课如约而至。有些老师将提前录制好的视频上传到平台,边播放边答疑;有些老师开启直播模式,网络现场教学;有些老师采用画面和语音分开方式,QQ语音讲解,平台课件演示,中间穿插互动。多样的教学方式体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停课不停学,知识传授不停歇。课后,大学第一次网课也成为了学生热烈讨论的话题。

虽然现在网络课堂还存在卡顿和服务器拥堵掉线的情况,但这种信息化的教学模式也得到了财经系师生的认可。国贸19-1班学生王宇宸认为:“网课可以实时看到老师讲的ppt内容,相比线下教学,同学们在网上发言的积极性更高,课程互动性更好。部分课程,如果没听懂,还可以视频回看”。会计教研室王旻老师说:“线上教学,同学们积极性很高,连以前不爱发言的同学都能积极发言,在一起回答问题一点也不腼腆。同学们提前预习打卡,很让我有紧迫感,老师变主播,要和同学们一起活到老学到老。”

网络课堂开通后,财经系团总支将对学生提出的网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及时和老师沟通。相信通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进,网课效果会更好。在严峻的疫情下,学生不能返校,但能坐在屏幕前重回课堂,依然能感受到老师们满满的匠心。(袁玉磊采写)